2022年7月,台灣的天空完成了一個小小的成就。平常有自己空域、自己機場的超經型載具,在屏東縣政府的專案申請下,獲得民航局同意,可以飛到恆春機場。

歷經中間的驗證飛行,7月22日至24日,在縣政府、民航局、軍方、輕航機協會以及各方民間團體的支持下,10幾架超輕型載具完成了非常難得的多機試航任務。

究竟這幾天完成了哪些劃時代的驗證內容?

就讓小弟用這篇文章來簡短的和各位分享與說明~

 

Blog148.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談到華航 B747-400 客機家族服役的這些日子,其實這裡面有很多 B747-400 肩負的不同任務。

這麼多趟的飛行,載運著數不清的旅客,上面可以是國家元首,也當然有更多的平民百姓。

從點燃發動機那一刻、展翅在藍天之時,華航的 B747-400 成為了許多歷史記憶的必然。

在這一系列的最後一篇文字,我們就從 B747-400 特殊的任務來談起,看她如何跟著華航的轉變,也見證台灣天空的變化... 

 

Blog145-cover.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台灣民航蓬勃發展的時代,各個民航業者紛紛地以購入噴射客機為主流。

除了波音、空中巴士、還有麥道家族之外,台灣天空還有來自荷蘭的「福克」噴射家族—Fokker 100。

不過,這一群福克噴射家族的來訪,他們在台灣天空的繽紛時期,還有一些背後的時代因素。

雖然福克家族已經除役一段時間,不過回顧那個很熱鬧的時代,還是可以回味一下,福客翱翔的那段年代... 

Blog115-95.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位於南台灣的高雄機場,無論時代興衰,日本航空一直都是南台灣民眾很重要的外籍業者,

不過,肺炎疫情導致的國境封鎖,使得南台灣的日本航空一直沒有辦法獲得比較好的經營效益。

疫情從2020年3月爆發1年,終於在2021年6月,日本航空在高雄飛出暫時最後的航班...

期待再相逢的時間,讓我們來看看,日本航空在高雄的經營歷史... 

Blog098.jpeg
暫時看不到,在高雄搭配著港口風景的,日本航空(圖片使用授權:S.L.Tsai,特此致謝)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時間走入2000年的21世紀,自1959到1999年走過共40年,華航在20世紀末尤其走得艱辛。

不過,B747-400客機機隊在艱辛的年代中,從成軍到茁壯,在走入21世紀時,這11架機隊仍然是華航的代表性機種。

只要有特殊任務,第一個想到的通常都會是 B747-400 家族,直到新一代的機種陸陸續續引進,B747-400客機的形象仍然很難被取代。

從20世紀到21世紀、從40週年飛往50週年,讓我們來看看 B747-400 客機在新時代的角色變化。

Blog091-10cover.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航第一代的B47-400客機自1990年交付後,短短5年間,成為華航機隊中最受歡迎的寵兒。

但隨著華航的企業體質歷經各種轉變,加上飛行、機務體系面對文化與體質過渡時期所各種事件的艱辛期,B747-400客機成為這段困難時光中最重要的支柱機隊。

成為支柱,帶著華航走入企業文化轉變、走入機隊自35架準備擴增至60架以上的時期,B747-400客機機隊數也準備迎來第二代機種。

這一切的變革的過程,就讓我們從「紅梅揚姿」開始講起,看B747-400如何帶領華航,走入新的時代... 

Blog063t.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年,長榮航空就已經讓 Boeing B777-300ER 家族正式取代了 B747-400 家族的角色,當時華航的 Boeing B777-300ER家族也開始陸續成軍並開始接棒,不過,華航還有4架非常嶄新的 B747-400 客機,度過那一波淘汰的序列中,仍然留下來肩負短程的客、貨運任務。

2020年春天,新冠肺炎爆發,全球多發動機的客機機種,因為燃油效率相對較差而紛紛被打入冷宮,華航這4架僅存的B747-400家族也一樣,從3月起,就暫時停留在地面上。

直到,2020年11月,這4架飛機,傳出準備要離開台灣的消息... 

對於華航來說,其實 B747-400 客機家族,是華航在發展過程中,成為主要支柱、見證華航轉型的主力機種,在即將告別的這一刻,用故事,紀錄他們在台灣曾經的點點滴滴。

Blog058-75t.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代民用航空使用的儀器裝備越來越多、也越來越複雜,為了要安全執行任務,民航主管機關都必須要配置「飛測機」以進行定期的查核任務,在空軍,執行飛測任務的飛測機又有人稱為「電子查核機」。

民航局自己有一架飛測機在執行任務,不過在肺炎這一年,民航局的飛測機並沒有出門,而是由其他的飛測機代為執行任務。

究竟飛測作業在作什麼?民航局的飛測機和飛測作業平常都在做些什麼呢?

筆者整理了過去寫過的一些文字,在這篇文章中簡單和各位介紹維繫民航飛航安全的「飛測機」與「飛測作業」。

Blog039.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COVID-19的疫情影響,華信航空也宣布要把目前噴射機家族的 Embraer E190 客機從機隊中逐步汰除。

這些噴射機是華信航空從2007年5月引進,如果論第一批退役的B-16825/26兩機,不計25機有些因素而提早除役,26機也在華信僅服役不到10年就離開。

以一家航空公司來說,使用10年以內就開始除役的機隊,嚴格說起來都只能算是過渡時期的家族。

雖然是過渡的機種,但是E190家族對於台灣天空來說,可是很難得的噴射小精靈...

 

Blog037-21.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航在1998年起引進了B737-800家族後,恰巧面對了華信航空正在轉型為國內與區域業者的時期,

因此華信航空在華航取得B737-800家族時,跟隨也同步取得了B737-800家族,開啟了華信航空嶄新的營運時代。

從華信取得第一架來自華航的B737-800家族開始,前後華信總共有使用過6架B737-800家族,雖然機隊數一直不多,但卻對於華信航空的發展有舉足輕重的角色。

完成了華航B737家族的故事之後,在這篇文字中,我們將來好好介紹曾經背著海東青塗裝、為華信航空而服務的B737-800家族。

Blog017-02.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