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有臺灣的航空器在台北飛航情報區東北角的東經123度到124度之間活動時,台日之間的互動關係總是會引人注意。

明明民航機仍在台北飛航情報區的管制單位接受服務,但可能卻受到日本空防單位的識別要求,這一點往往都說不清楚~

而臺灣跟日本的空中區域交疊,這已經是一個陳年老問題了,而且這個老問題有她陳年的歷史依據,既然很難說得清楚,就讓我們細說從頭,來看看台北飛航情報區與日本飛航情報區在過去的互動關聯......

 

Blog012.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年,華航的B737-800家族陸陸續續回到桃園的中華航空修護工廠進行飛機的固定改裝與維護作業,在這次作業中,華航的B737-800家族做了蠻顯著的外形更新。

隨著B737-800在華航服務的時間拉長,接著開始迎接兩岸直航與台日開放天空的互惠效益,B737-800開始成為華航飛杭短程客機的主力。

雖然這段時光中曾遇上小小的亂流,但華航B737-800也迎接了第二代家族,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自2006年開始,華航B737-800飛到今日的故事~

 

Blog076.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坊間目前有三大主流的ADS-B顯示軟體,例如FlightRadar24(以下簡稱FR24)、PlaneFinder或者是FlightAware

2020年3月中旬開始,如果有朋友FR24的越洋訊號,應該有發現FR24多了很多藍色符號的飛機。

進一步點進去看,就會發現她是FR24正式上線了測試多年的衛星訊號源,本來飛機越洋時可能產生的空缺線段,現在因為衛星訊號,逐步彌補了涵蓋率。

 

Blog195.jpg
FlightRadar24 出現藍色標記的飛機,與原有的黃色標記的互有差異。(圖片來源:FlightRadar24)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華航是1995年向波音訂購了Boeing B737-800客機,開啟了B737在華航的第二段時光。

在B737-800型客機加入服務之際,華航中間也曾經租入過B737-400型客機作為接續的替代機種,並且在1997年1月時讓B737-200型客機退役。

從B737-200走入B737-800,其實這之中有很多顯著的改變,B737-800也將成為華航的短程主力客機,這一切的故事,就讓我們從華航租入B737-400型客機開始談起...... 

 

Blog181-607.jpg
華航的B737-800客機是讓華航在2000年代初期能夠大範圍拓點的主力機種之一,也能擔任許多包機任務,圖為2006年擔任馬公-琉球包機任務的B-18607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恆春機場在這兩年又因為存廢的問題被拿出來討論,在2014年9月立榮航空正式宣布停飛之後,恆春機場已經有5年時間沒有航班起降。

在衡量一個機場存廢時,恆春機場的跑道與側風環境一直是被拿出來討論的重點,不過,其實業者考量往往不只如此。

究竟一座機場的什麼條件會讓業者打算增開飛航服務?就讓筆者以這一篇文字,利用恆春機場的現況來淺談這座機場面對的課題,何以縱使下了補貼對於航空業者仍興趣缺缺。

 

Blog167.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上一篇文字中,筆者寫到華航以3架B737-200型客機逐步替換當時的Caravelle型客機,並成為國內線的主流。

在1980年代台灣經濟蓬勃起飛,國內航線從初期因為高速公路與鐵路電氣化曾經看似危機重重,但忽然又蓬勃發展的時間中,也是華航的B737-200型客機歷經換代與更新的年代。

這一篇文字中,筆者將繼續帶領各位讀者,延續B737-200的時代,並走入華航更換第二代B737、B737-400家族的歷程。

 

Blog151.jpg
華航B737-400型與B737-200型合照其實非常珍貴,因為他們只有在1996年12月中~1997年1月短短時間內有重疊時光,本圖拍攝於1997.01.01,頗具紀念性的一張照片!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單走道的客艙內主要是是3-3的座位配置、機翼下掛著兩顆發動機,自1976年5月起就開始擔任短程航班任務的飛航服務,波音B737系列客機到2019年,在華航服務已滿43年。

從最初是搭配波音B747客機採購案的配套短程客機,到成為華航集團的短程機隊主力,波音B737客機的羽翼,也曾翩然到過許多地方。

雖然華航最最新一次的購機案之中,決定選用 Airbus A321neo 成為短程客機的初步接班對象,不過B737家族仍將在華航穩定服務一段時間。

在這40年間,華航B737是如何引進,又如何成為華航機隊的短程主軸,在第一篇故事中,我們從台灣天空擁有B737-200為開端說起...

Blog142.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成立於1990年代的長榮航空,一開始就選擇使用了B747-400家族成為機隊中最具備指標性的服務機種,從客機到貨機,曾經是長榮航空的主力機隊。

如果計算到2019年的4月7日,長榮航空就已經成立達30個年頭,在30年前下達訂單的B747-400家族,在客貨機、全客機陸續退役之後,就連B747-400全貨機也要走入退役的行列。

走過30年,B747-400在台灣即將減少一個顏色,只好用這篇文章,特別寫出B747-400貨機家族在長榮航空的點點滴滴。

 

Blog135-82.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記得在很小的時候,有次要回澎湖的老家,在一票難求的年代,臨時要拿到一張華航的機票幾乎是難如登天的夢想。

在那個一票難求的年代,在沒有噴射機可售座位的情形下,曾經搭過一型小小螺旋槳飛機。

只要搭過就在腦海中留下永難抹滅的深刻記憶,記得發動機很吵、駕駛艙沒有門、走道一側只有單座位的小飛機—Do 228

如今,她也要離開台灣天空,飛往下一個能翱翔的天際。

 

Blog122.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華航自2001年4月取得第一架A340-300型客機之後,在2001年就接收到5架A340客機,她們的編號分別是B-18801~06(中間04跳號),同時華航也順利在2001年讓A340接替了原本負責同等級航線的 MD-11客機。

象徵高科技的A340客機、嶄新的客艙服務也為華航注入了全新的服務形象,後續銜接上的A330-300客機,也成為A340家族引進後的服務延續象徵。

這一篇文字,我們就從華航接著在2002年決定了A330購機案之後,A340開始擔任華航中長程機隊的主要機種開始...

 

Blog106-07.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