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BIS眼科飛機醫院現在所使用的DC-10-10客機,是ORBIS第二架眼科專機,從1994年服役到現在,也已經服役17個年頭。

2010年的深冬,這架眼科專機再次來台進行為期三週的親善訪問,同時,這預計也是她最後一次來訪台灣。

本篇文章中,不僅是介紹 ORBIS 眼科飛機醫院來訪的點點滴滴,也同時要介紹ORBIS全新的眼科飛機醫院計畫,也向各位讀者分享N220AU最後一次來台的足跡。

 

Blog009.JPG 
2010年10月底,ORBIS眼科飛機醫院再度翩然來台親善訪問,下回再看到這個全白機身的大眼睛Logo時,將回由三代機執行任務囉!

 

【尋覓新夥伴】再次尋求下一代眼科飛機醫院

從ORBIS眼科飛機醫院開始來台親善訪問時,大家所看到的空中天使,是一架全白機身、帶著三顆發動機、尾翼有個大大的眼睛圖樣的飛行醫院。這架編號為N220AU的客機,生產於1971年,是麥道公司所生產的第二架DC-10-10型客機。ORBIS基金會在1991年採購這架飛機後,如今已經飛翔了40個年頭,在她的同型夥伴都幾乎已逐漸凋零的同時,這架飛機幾乎已經到了飛行壽命的極限,也已經到了在當時ORBIS基金會引進這架飛機時所計畫的生產壽命。

 

從第一架ORBIS眼科飛機醫院起飛服務開始,ORBIS眼科飛機醫院已經飛過了75個國家、教育約20萬名眼科專業醫生、造福了近700萬眼疾患者。隨著服務領域日益擴大、ORBIS眼科飛機醫院的負擔也日益沈重,相較於第一代的ORBIS眼科飛機醫院僅服務12個年頭即除役、這一架第二代的ORBIS眼科飛機醫院已經為ORBIS基金會服務已經超過16個年頭,對於生產於 1970 年的飛機、到2011年已經服務了41年,也的確是要開始找下一架飛機醫院、讓飛航作業更能符合新一代天空的需要。

Blog006.JPG 
ORBIS眼科飛機醫院飛過哪裡呢?專業的醫生指給你看!(哇~飛過這麼多地方阿~) 

 

在飛機壽命與服務範圍的雙重考量下,ORBIS基金會於2005左右即開始逐步尋找下一代可能的眼科飛機醫院專機。基金會的初步考量是希望能夠從主要贊助者—FedEx的現有DC-10-30機隊中,尋找一架機況與壽齡皆合適的貨機來進行改裝。由於FedEx也同時在急速汰換既有的DC-10-30貨機機隊,這讓ORBIS基金會找尋新飛機的計畫也變得更為迫切。

Blog004.JPG 
無論日夜、FedEX聯邦快遞都為ORBIS提供做有力的物流支援服務。

Blog015.JPG
全機的機身四處都可以看到FedEx的Logo,可見FedEx對於ORBIS的重要性 

 

【三代機現身】更先進、更經濟的MD-10專機

在FedEx與聯合航空的共同協助下,2008年找到了一架於1979年生產、已服役19個年頭的DC-10-30貨機—N323FE。這架飛機很有意思,這架飛機在出廠後、1980年1月加入了Laker Airways擔任客機、當時編號為G-BGXE;有趣的是,第二代ORBIS眼科飛機醫院、編號N220AU的DC-10-10型客機,也曾在1977~1982年間、在Laker Airways服役,編號為G-BELO。所以在短短的1980~1982年間,這兩架前後交棒的ORBIS眼科飛機醫院竟然當過姊妹機,如今他們將再次相遇,只是這次不是比翼同飛、而是薪火傳承。

 

1980年9月到1982年4月,這架DC-10-30客機並沒有在Laker Airway服役,而是被轉租到了馬來西亞航空服務(所以她可能在以前就以客機的身份到訪過台灣),1982年Laker Airway倒閉之後,這架飛機短暫地被送回麥道公司封存,直到1984年聯合航空購入、改編號為N1852U之後才讓她又重返天空,只不過這時身份已不再是載客用、而是改為一架全貨機。2001年2月,FedEx向聯合航空濕租這架飛機,改編號為N323FE,直到2008年再易手成為ORBIS眼科飛機醫院的第三代飛機。

Blog010.JPG 
為ORBIS基金會服務了近17個年頭,N220AU以近芳鄰40歲了...「老當益壯」這個
名詞在她身上真是貼切!

 

ORBIS基金會取得這架三代機後,從2008年起進行了為期兩年半的「精密改裝手術」,手術成本耗資高達3,000萬美金,準備打造一架能繼續服役到2031年的第三代ORBIS眼科飛機醫院,集合了航空界與眼科醫療界的力量,將這架飛機改裝成一架編號稱為MD-10型的眼科飛機醫院,這些共同合作的單位包含:

聯合航空與FedEx:共同捐贈了一架DC-10-30貨機

Honeywell:負責將N323FE的駕駛艙改裝為一架與MD-11型客機相同的高科技駕駛艙,同時於駕駛艙下方配置一套與波音777同級的航電艙,讓這架三代機擁有最先進的飛航科技

波音:針對DC-10-30型升級至MD-10型的各項飛控系統、結構與相關駕駛艙硬體的改裝與升級,同時也提供各項裝備改裝的技術支援。

Aeronavili:這家位於義大利、母公司是Alenia的維修公司,她是全世界唯一被許可將
DC-10衍生機種改裝為MD-10的飛機維修廠,這家維修廠在過去15年、當ORBIS使用
N220AU這架客機時即已提供有力的技術支援,當然也不會在這次的改裝作業中缺席。

UCLA(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團隊將為第三代ORBIS眼科飛機醫院設計一架
全新的先進眼科醫院,讓這架飛翔天使可以因應未來ORBIS基金會的夥伴與患者作業需求。

Blog011.JPG 
眼科飛機醫院的改裝作業其實一點也不容易,需要高精密度的眼科醫療器材其實非常害怕晃動、但眼科飛行醫院又需要將最精密的器材送到器材不足的國家去、提供醫療教學服務與醫療服務,因此打造一架獨一無二的專業飛機、必須要透過一群專業的跨國團隊共同服務。 

 

【舊瓶裝新酒】更有力的天使之翼

第三代ORBIS眼科飛機醫院選用原型機—DC-10-30F貨機,雖然僅較二代機晚8年出廠,但在先天性能上就已較二代機優異得多。光是發動機由GE CF6-6D的4萬磅推力、增進為CF6-50C的5.1萬磅推力,飛機總推力就由12萬磅增加為15.3萬磅,提昇了27.5%的發動機推力。更有力的發動機讓第三代ORBIS眼科飛機醫院擁有更大的酬載量,最大起飛重量從44萬磅提升到至少55萬磅。過去二代機經過改裝後、空機重量就已高達38萬磅,因此二代機不太能帶很多醫療器材前往現場,往往還得仰賴FedEx的物流團隊協助運送醫療器材。三代機加入後,雖然尚未改裝前的空機重量也增加了2萬磅左右,但酬載卻能多出近5萬磅的酬載,如果新改裝的設備重量與二代機差距不大,三代機的酬載量就能比二代機多攜帶至少50%以上的醫療器材,大大提昇了ORBIS眼科飛機醫院的服務能量。

Blog007.JPG 
三代機外觀上的最大改變,就是將會換了一顆強而有力的發動機,讓天使之翼能載運更多希望前往目的地。圖為二代機的發動機特寫。 

 

除了更大的酬載量之外,三代機的飛行性能也更好、油箱也更大。二代機設計時、要求是至少能在2,400公尺(約8,000呎)的跑道上進行起降作業,如果是在海平面高度、氣溫高達35度的熱帶機場,空機重量高達38萬磅的二代機就只能攜帶起飛油料、以40萬磅的最大起飛重量起飛;不過對於三代機來說,同樣的條件卻增加了至少8萬磅的油料與酬載能力,ORBIS眼科飛機醫院能具備更加的運用彈性、也讓她能飛翔到條件更惡劣的機場提供醫療服務。同時,三代機因為改用了MD-11的電腦化駕駛艙,因此過去三人一組的駕駛艙,現在可以縮減為兩人一組,飛行負擔更少、也更能符合新機場的運作需求。第三代眼科飛機醫院擁有6000英里(約10,000公里)的續航力,較第二代約4,000英里(約6,000公里)的續航力增加了60%續航力,讓這架飛機更能不用在中途停留加油、更快速地直奔需要她的每一個角落。

Blog013.JPG
在ORBIS二代機所使用的DC-10駕駛艙,飛機上都是以指針式的傳統儀表為主,等到換了三代機,就會配備先進的電腦化駕駛艙。 

Blog012.JPG
二代機所配置的「飛航工程師(FE)」,在三代機將被先進的飛控電腦所取代。 

 

在ORBIS眼科飛機醫院的「核心段」上,三代機更是擁有更強的服務能量。前艙位依舊是醫院的客艙段,除了可以酬載乘客外,也維持原有二代機的46個座位的醫療教室,可以提供飛行教育使用;中段艙區同樣配置了視聽控制室與雷射初級診療室,不過在這兩個空間中又放入了行政辦公室與會議室空間,可以更方便於行政人員與媒體人員的作業需求;後段艙區與二代機相同地配置了手術室、無菌室與恢復室,把空間更為精細的配置,讓幾乎同樣大小的空間可以提供更多功能的醫療服務。二代機與三代機最大的差異,就是聯絡通道從機身左側改為在機身右側,因此當未來三代機再次蒞臨台灣時,參觀動線將會由駕駛艙與教室之間的L1門進入後、從尾端的R4門離開,跟現在的L2門進、L4門出有一點差別。

 

ORBIS三代機的改裝計畫自2008年開始,最終改裝後,2016年終於讓二代機正式除役、讓三代機上線服務,等到下一次再度看到這個飛翔天使時,她將煥然一新、以更好的性能飛往世界各個需要她的地方。

Blog002.JPG

在二代機位於機身左側的聯絡通道,在三代機中將會被改在右側位置。

Blog003.JPG

二代機配置的教學教室空間,在三代機中以略少的座位配置數量配置在同一個艙區。不過三代機將會配備更好的視聽裝備、雖然艙區略縮但服務能力更為強大。 

Blog005.JPG

ORBIS的心臟—外科手術室將在新一代的改裝計畫中,配置更好的外科手術支援設備,讓她能提供更多醫療服務。 

Blog014.JPG

ORBIS的恢復室空間,未來一樣將配置三張恢復床,不過原本配置在後段的會議室
與辦公空間將可以移動到機身中心段,讓行政人員與醫療團隊可以更有力的執行各
項醫療服務。
 

 

《工商服務時間》

因為三代機的加入,眼科飛機醫院更需要您的協助、讓更多失去光明的人們得以看到這個世界的美麗囉!想要知道如何捐款到ORBIS基金會嗎?可以參考以下網址:

ORBIS基金會的官方捐助網頁:https://www.orbis.org/en 

Blog001.JPG

Blog0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