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在2016年7月,即將邁入投入服務的25週年。

長榮航空也從去年(2015年)11月、發表了新的長榮航空塗裝,這也同時是長榮航空第3套的塗裝設計。

從塗裝的變化過程,可以看到一間航空公司的變遷,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長榮航空過去25年來,換過那3種塗裝。

 

Blog031.JPG

 

長榮航空的Hello Kitty牽手機,搭配第一代長榮白底機身、第二代長榮塗裝的後期版、亦即僅有「EVA AIR」字樣
 

 

   【初代塗裝】白底配上綠羅盤

 

登記於1989年4月的長榮航空,中文名稱傳承自長榮集團;公司的英文名稱為EVA(EVA Airways Corporation),乃取自長榮集團英文名EVERGREEN GROUP之字首,加上航空事業AIRWAYS字首組合而成,英文縮寫則稱呼為「EVA AIR」。因此,第一代塗裝,即承襲自集團的配色與塗裝設計,顏色以白、綠、橘為搭配,綠色象徵沉穩與永續,橘色則代表科技革新。在識別標誌上,以長榮集團象徵「經緯線勾勒的地球圖形」和「鑲嵌於內的羅盤」為設計,而地球一角的缺口,則象徵著世界無邊無際、服務無遠弗屆。

Blog025.JPG 
綠羅盤的圖樣,是長榮集團共通的特色

 

第一個版本的長榮航空塗裝,其實還可分為兩種版本,最初問世時,長榮航空最初與大家見面的配色為「墨綠、鮮綠、橘、白」,機身上的「長榮航空 EVA 

AIR」字樣,「EVA」是墨綠色、「長榮航空」與「AIR」是鮮綠色,機身的橫軸線條則為短短的橘色為起始、延伸鮮綠色至機尾;垂直尾翼的企業識別,底色則以墨綠色為底、地球的經緯線和羅盤則是鮮綠色。不過,這個塗裝只維持了短短的時間,很快就換成了大家更熟悉的第一代塗裝。

 

連結至Airliner.net:第一代的最初塗裝

 

第一代塗裝的第二個版本,將「綠色」全數統一為鮮綠色,因此機尾的長榮航空識別標誌也改成鮮綠底色、地球內改成白底、經緯線則改成橘色。另外,在機首加上了「EVERGREEN GROUP」的英文字樣,值得注意的是,集團英文字樣是以兩排文字的方式呈現,因此其中「G」是兩排共用,仔細看可以看到特別瘦高的「G」字樣、剛好置右對齊的排版。

Blog026.JPG 
波音B767客機背著第一代塗裝、直至退役

 

【二代塗裝】象徵大地的地平線

 

2001年11月,在長榮航空服務滿十週年之際,長榮航空宣佈第二代塗裝,原機尾塗裝無大幅度更動。最大的改變於機身塗裝,把原本機身水平線由窗戶上方改至窗戶下方、水平線改以橘色線條環繞機身,代表連接世界地球村的軌道,藉由長榮綿密飛航網路緊密結合,消弭彼此間的隔閡;橘色線條下方至機腹的區域,則由白色底色改為象徵長榮集團的鮮綠色,代表人類最珍貴的綠色地球,以傳達對大地的關懷。原本位於機首側面位置的「EVERGREEN GROUP」集團英文字樣,也一併挪移至機尾段的綠色區域,改以白色字型顯現。

Blog027.JPG 
水平綠色的第二代塗裝,也被暱稱為很像船隻用的「吃水線」塗裝

 

長榮航空更換第二代塗裝時,正巧碰上中程機隊正準備要從波音B767家族更換為空中巴士A330家族,同時麥道MD-11客機也準備改貨機的時期,因此波音767家族就一直保留至第一代塗裝至退役,而全新引進的空中巴士A330客機、波音B777客機、與2001年隨著長榮集團整合調度的立榮航空MD-90型客機,都有陸續上全新的第二代塗裝。

Blog028.jpg 
帶著第二代塗裝和彩繪的波音B777-300ER客機

 

第二代塗裝中有兩個比較特殊的特例,算是第二代塗裝中相對活潑之處,某種程度也為第三代塗裝留下伏筆。2005年長榮航空引進全新的波音B777家族時,第一架到第三架B777,除了標準塗裝外,還有噴上一條以橘、草綠、鮮綠色、草綠色的波浪彩帶,並塗上「777-300ER」幾個大字,也顯示長榮航空要讓波音B777客機成為主力機種的決心;另外一個特殊的案例,是長榮航空終於願意讓可愛的彩繪爬上飛機,第一代Hello Kitty機仍以第二代塗裝為基底、把Kitty的圖樣貼在機身,到了2011年引進空中巴士A330-300、搭配第二代Hello Kitty彩繪塗裝時,則是恢復了第一代長榮塗裝的純白機身,讓Kitty的主題圖樣在飛機上可以更活潑地發揮。

Blog029.JPG 
長榮航空與三麗鷗第一次合作的Hello Kitty彩繪機,B-16303號機

 

Blog030.JPG 
長榮航空第二代Hello Kiity機、A330-300家族,引進時就已經以白底塗裝、沒有吃水線、也沒有「長榮航空」的中文字樣
 

【三代塗裝】律動的波浪

 

第二代塗裝的後期,長榮航空逐漸移除了機身上「長榮航空」的字樣,並且把英文「EVA AIR」的字樣往前挪移,似乎意味著第三代塗裝的即將到來。包含後期引進的波音B777-300ER客機、以及接替短程機種的空中巴士A321客機,都是第二代的主要塗裝、僅留下「EVA AIR」的英文字樣。

Blog032.JPG 
EVA AIR字樣往前推的新一代窄體家族—空中巴士A321客機

 

2015年11月,長榮航空公佈了第三代的塗裝,機身白色的部份增加、白色部分採用較貴的珍珠漆料,機腹更加入第一代曾出現、象徵沉穩與永續的墨綠色,橘色曲線則降低位置、從機鼻鼻輪罩開始延伸,一路躍動至機腹開始延伸展開,線條也更具流暢感及速度感。尾翼沿用標準綠,且往上揚的設計,則代表長榮航向外延展、飛向全球的律動感。

 

這個新的律動波浪圖樣,預計將會從新一代的波音B777開始陸續延伸,原已經排定要更替的空中巴士A330-200型家族,則可能會隨著汰換計畫、背著第二代塗裝直到退役。同時,也因應長榮航空與立榮航空進一步合併的時代,立榮航空的塗裝也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改變。

Blog024.JPG 
長榮航空第三代塗裝的第一機:波音B777-300ER、B-16725號機
 

本篇文章發表在本站發表前夕,長榮航空(也是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先生逝世,享壽90歲。這篇文章記錄了長榮航空過去25年以來發展的小小一部份歷程,某種程度也紀念著張總裁過去打造「台灣之翼」的初心。沒有張總裁的努力與堅持,今天不僅臺灣不會出現第二家揚名國際的航空公司,也可能沒辦法讓臺灣民航產業更進步。僅以此篇紀念文章,感念張總裁過去為長榮航空所做的貢獻。

 

本文同步發表於欣傳媒之「欣飛行」頻道,筆者也同時歡迎各位

讀者加入欣飛行FB粉絲團、掌握更多航空大小事。

欣飛行FB粉絲團是:https://www.facebook.com/xinair/?fref=nf

arrow
arrow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