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曙光班機一直都是航空業者一項很特別的主題產品,飛機翱翔在兩萬呎以上的高空、在無地形與最少天氣阻隔的情形下,是看到新年曙光最好的機會,所以一直有航空公司會主打這樣的商品、讓有興趣的乘客體驗。

華航集團自2015年起,在旗下的華航、華信都會分別辦理國際與國內線的曙光班機,國際航線上,2015年是桃園至琉球,2016年就改為桃園至香港的港澳二日遊,2017年則是香港二日遊。這一趟因為剛好有機會,筆者也有機會乘上班號CI2017的2017年曙光包機。

接著,就帶著各位好朋友,一同與筆者回味2017年第一道曙光的感動記錄!

 

Blog053.JPG

 

華航自2015年開辦曙光班機之後,筆者就一直對曙光班機感到好奇,直到今年因為剛好有機會,因此就搭配了曙光班機的香港自由行旅程。搭乘曙光班機其實不用很多規劃或想法,只需要一點衝動而已,而飛到香港原則上也不用想太多,在套裝包組之中就有包含了往返的機票和住宿的配套方案,所以只要有假期、準備好預算,然後安排一下往返的機場接送,其實就能出門了!

Blog054.jpg

臺北時間2017年1月1日的清晨02:20,筆者從臺北市的住處出發,清晨03:00就抵達了桃園機場第一航廈。一進入航廈看航廈的電子看板顯示了第一行「CI2017」、在10號櫃台進行登記。今天的航班因為屬於包機行程,華航原則上已經把所有的客艙座位整個包給集團底下的華旅網際旅行社進行配置,因此當日華旅行程的團體就已經開始在團體櫃台進行集合、登機證也事先印出,僅有少數的散客是在登機櫃台才進行報到程序,多數旅客在登機櫃台僅有進行行李登記作業,很快的就能進行出境檢查。

Blog055.JPG

清晨不到四點的登機大廳,和一般大家習慣的機場不太一樣,第一航廈通往登機門的坡道上,「機場之歌」仍然嘹亮地唱著,不過免稅店通通都是關閉狀態,登機門由免稅店負責的旅客諮詢服務處也當然沒有服務人員。剛剛在劃位的時候,登機櫃台的地勤人員還特別提醒「04:50一定要到登機門」,看來其實應該不用擔心,沒地方可以去,早早到登機門打瞌睡比較重要。

Blog056.JPG

CI2017班機的登機門是在第一航廈的A5,這個登機室主題是「台灣小吃登機室」,其實還蠻適合今天曙光班機的主題。擔任曙光班機的B-18665、Boeing B737-800型客機已經停在登機門外面待命。B-18665號機是華航在2016年引進的最新一架B737-800客機,是2016年11月14日才剛剛加入機隊的新夥伴,也是華航新一代B737-800配艙的第四架飛機(商務艙8座、經濟艙153座的配置)。為了怕大家太無聊(怕大家睡著?!XD),完成登機手續之後,華航的地勤人員和華旅的活動人員特別在登機門前安排了拍照、以及與旅客互動的小遊戲,也剛好可以打發起飛前的無聊心情。

Blog057.jpg

玩骰子比大小,贏了就可以獲得紀念品~

Blog058.JPG

負責本次航班的飛行與空服組員也在上機前與旅客開心合照!

Blog059.JPG

05:00的起飛前20分鐘,CI2017曙光班機開始登機程序,依序讓旅客開始登機。

Blog060.JPG

曙光班機會使用窄體機(Boeing B737-800),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只有窄體機才可以讓左右兩側的旅客都能看到曙光,如果使用廣體客機的話,中間走道的乘客就不容易看到曙光了。在登機前,地勤人員已經把機上的枕巾換成了2017曙光班機的專用枕巾,也依據旅客登機證上面的座位,把預先做好的登機紀念品先放在每位旅客的座位上。這一批新的Boeing 737客機也使用了可以協助旅客調節時差的情境燈光,在登機的時候使用了藍色為基礎的燈光,讓大家上機坐好後就可以趕快平靜興奮的情緒,再稍微補眠一下。

Blog061.JPG

 

Blog062.JPG

05:19飛機關艙後推,算是準時自登機門起飛。五點多的桃園機場,其實已經開始在為了一天的開始做準備,長程航線的航班正在陸陸續續回來落地,地勤人員也開始準備要把飛機拖到定位、預備一早的飛航服務,所以在CI2017自登機門滑行到05R跑道時,可以看到05R跑道一直有飛機連續落地,當然因為沒什麽起飛的航班,就等了華航從洛杉磯回臺北落地的CI007進場後,CI2017就滑入跑道,於05:35起飛!

Blog063.JPG

CI2017起飛後先沿著跑道航向一路往北飛,在剛起飛的爬升過程中,飛機遇上了正好南下的鋒面氣流,因此在爬到一萬呎之前,曾經有一小段時間上上下下地顛簸爬升。不過飛機爬過一萬呎以後,隨著飛機右轉往花蓮外海飛去,受到氣流的干擾也更小的情況下,飛機就恢復平穩的爬升姿態,一路往花蓮外海爬升而去。起飛大約10分鐘、機上電視顯示飛機的實際位置已經在宜蘭外海時,飛機已爬升到超過兩萬呎,這時空勤組員已經開始發放象徵慶祝的氣泡水、機上也換成了暖色系的燈光。

Blog064.JPG

黑色的絨布袋裡面有這次曙光航程的紀念品:登機紀念、華航2017年月曆、香港旅遊局的小紀念品等等。

Blog066.JPG

曙光班機在三萬呎平穩地前往今天的盤旋待命點,這時,窗外已經隱隱的看到朦朧的藍色,預告光彩炫目的日出秀即將展開。

Blog065.JPG

舉杯!以氣泡水慶賀~祝大家2017新年快樂!

Blog066.JPG

Blog067.JPG

2017年的第一道曙光,如果是在蘭嶼的平地,預計日出時間是06:33,不過爬升到三萬英呎的高空時,日出的預測時間提早到06:12,整整提前了20分鐘左右。不過因為飛機起飛得很準時,因此曙光班機在06:00就已抵達了秀姑巒溪外海的導航點「JICHI」(應是以花蓮「磯崎」為名)開始在等待航線上圈圈、等待曙光的到來。

Blog069.JPG

轉了一圈回來,遠方的光線越來越明顯了~接著,外面就開始上演了光彩奪目的曙光日出秀!早上06:13分,東方遠方的天空,太陽露出了頭,照耀在曙光班機上,這是,新年的第一道曙光!

Blog070.JPG

陽光出來了!客艙裡面一陣驚呼~大家都搶著到窗邊拍攝這2017年第一道陽光!

Blog071.JPG

為了讓兩側的旅客都能夠看到曙光,教官在等待航線上轉彎、讓另外一側的旅客也看得到!

Blog072.JPG

大家有注意到映射在Winglet(翼尖帆)上面的日出陽光嗎?遠方朦朧的影子就是中央山脈。教官實際上等待航線每一圈大約是7分鐘,扣除轉彎的時間,每一側旅客大約有2分鐘的時間可以拍照。

Blog073.JPG

2017曙光班機的機上餐點(兒童餐)

Blog074.JPG

2017曙光班機的機上餐點(標準餐)

Blog075.JPG

上演日出秀的同時,空服員也開始忙碌了起來,開始送上今日特別準備的「曙光活力早餐」,筆者有帶著小朋友同行,因此活力早餐有成人標準餐還有兒童餐兩種版本,不管何種版本,糕點盒之中都有特殊設計的「曙光糕點」,用抹茶凍做成的臺灣造型、清爽的活力水果,還有飛機造型的巧克力、以及鮮奶油繪製的可愛陽光圖案。

Blog076.JPG
陽光越來越高,轉過來看到的雲海和中央山脈就越來越清楚了!

Blog077.JPG

Blog078.JPG

在曙光班機一直在等待航線上繞圈、讓旅客盡情享受陽光的照耀時,飛行員也很貼心地讓飛機逐步下降高度,藉此可以減少陽光的仰角,讓大家更盡情地享受清晨的陽光,直到班機脫離等待航線前,飛機從三萬呎一路下降到兩萬一千呎。在早上06:36脫離等待航線,往恆春方向飛去、同時一路爬升回到三萬八千呎的巡航高度,加速前往香港。早上大約08:00,曙光班機就順利地在香港落地,完成今天的任務。今天擔任曙光班機的B-18665號機,則是CI2602的班號、空機飛渡返回桃園機場。

Blog080.JPG

能夠搭乘曙光班機,其實是非常特別的體驗。其實搭乘長程航班,只要時間計算得準,也很容易看得到天上的日出與日落,但是特別不斷以盤旋方式讓你看個夠的飛行經驗,仍然與一般在機上看到的日出日落不太一樣。把特殊的體驗與各位讀者分享,等到新一年度有曙光班機時,不妨安排一個特殊的飛行體驗,相信一定能留下很有趣的飛行印象!

 

小編後記:本文圖&文能完成,特別感謝華航地勤/團體部門同仁、華旅網際旅行社的同仁與領隊、以及民視的攝影記者,特此致謝。

Blog081.jpg

CI2017 飛行軌跡記錄資料,資料來源:FlightRadar24

 

arrow
arrow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