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在日前去了一趟花東地區,恰好在回程路上,順路去看看已經營運接近10個月的麗娜輪。

從2013年8月營運到現在,中間度過了惡劣的東北季風時期,麗娜輪在大部分的時間下仍有能力提供服務,這也同時代表這一艘歷經過日本津輕海峽風浪的高速船,也完成了蘇花間東北季風的考驗。

這次,筆者是以開車方式行經蘇花,究竟我們和高速的麗娜輪相比,誰會獲勝呢?

Blog150  

 

Blog147

Blog148  

從2013年8月8日啟航以來,麗娜輪初期並不提供車輛載運的服務,理由是由於蘇澳、花蓮兩港的車載設施並不完善。直到2014年1月、這兩座港口的車輛渡板設備完成後,麗娜輪才正式開放車輛載運服務。

 

Blog149  
渡板設施(花蓮港)

Blog161  
渡板設施(蘇澳港)

說是車輛的渡板、其實可說是一座小型的橋式起重機的形式,在完成這座設施之前,麗娜輪必須要透過吊車吊掛的方式、把舷梯吊掛在船隻後方的接駁口,不過現在渡板設施完成之後,人和車都可以透過渡板設施進行上、下船的作業,如此一來可大幅度提高麗娜輪的運作效率,也增加了麗娜輪的運用能力。

 

Blog152

實際上進行登船作業時,麗娜輪採取的仍是人、車分流的方式,這也和當時東日本渡輪公司的設計方式一致。只是在日本的青森與札幌港、有專用的港區大樓,麗娜輪的乘客是從港區大樓走空橋進入;臺灣目前仍是以渡板方式上船。因此,實施人車同時載運的遊覽車乘客,必須先在港口接駁區下車、經由專用通道辦理登記後登船;車輛則由同團的人員辦理登船登記,由駕駛行駛空車上船。(不若日本有些渡輪、是可以人隨車一起上船後、旅客再進入座位區的方式)

 

車輛駛入麗娜輪之後,在艙內進行迴轉、直接讓車頭朝外方式停放,如此一來當麗娜輪抵達目的地之後,車輛就可直接駛出船艙、迅速下船。

 

Blog153  

2014年5月25日、下午15時40分,當麗娜輪仍在進行乘客上船作業時,筆者從花蓮港出發,行駛上台9線,進入蘇花公路。花蓮港大約位於台9線200K的位置,一路上保持在合理的安全速度行駛。

 

Blog154  

下午16:20,筆者行駛到蘇花公路170K的位置,麗娜輪也已經出港,從船尾水花可以看到這時麗娜輪已經開始加速、快速地往蘇澳前進。

 

Blog155  

Blog156  

下午16:30,筆者車輛行駛到蘇花公路164K(也就是和平路段),這時看到麗娜輪應已達到巡航航速,船尾的水花相當壯觀,一路高速往蘇澳行駛而去。

 

Blog157  

為了不願意輕易地輸給麗娜輪,筆者也努力地往蘇澳方向行駛,在16時50分抵達蘇花公路149K、也就是宜蘭縣南澳鄉的澳花路段時,已經看到麗娜輪追過我們的車、仍然一直保持在高速行駛,遠遠地已經可以看到烏石鼻在眼前,不過我們離麗娜輪已經越來越遠了,別人是看不到車尾燈,我們是看不到麗娜輪的船尾跡... Orz||

 

Blog158  

中間,就再也沒有看到麗娜輪的蹤跡(當然台9線進入武塔路段後、也看不到太平洋了),本來筆者以過去搭乘麗娜輪的經驗,想說應該會花一點時間靠港,不過看起來麗娜輪的船員已經對這兩座港口非常熟悉,18時00分、當筆者行經台9線106K路段、能俯瞰蘇澳港時,麗娜輪已經完成蘇澳港的靠泊程序、遊覽車已經駛下至接駁區域內,正在進行旅客下船的最後階段了。初步研判麗娜輪至少已靠泊約20~30分鐘的時間,同時在接駁區裡面至少有15輛大客車,代表這一趟航程麗娜輪至少載運了400~500名旅客(如果遊覽車是40人座且滿座時、更可能高達600位旅客),其實載客率並不算太差。

 

Blog159

Blog160  

筆者從台9線下來、再開到蘇澳港的南方澳大橋時,大約是18時15分,這時看到麗娜輪已經完成全部的裝卸作業,渡板也已經收起,完完全全地完成裝卸。如果依照這一次觀察的效率,麗娜輪從蘇澳或花蓮港,自開始裝載人車、出發前往另一港口、至靠泊卸載所有人車,大約需要3個小時的時間。如果相較於開車而言,以正常速度行經蘇花公路,開車並不會較海運具有時間優勢。雖然如果以1輛小車+2位經濟艙的票價,需要2,900元,相較於自行開車、約需12公升、450元的油錢相比,金錢成本差距很大,但是如果考量到開車的風險、疲勞、以及蘇花航線中伴隨的風景,船運其實還是很具備吸引力的一種旅遊選擇。

 

不過相較而言,麗娜輪提供的重型機車、機車與自行車的載運票價,較小汽車便宜很多,這三種車輛分別為500、300與100元,如果是環島旅遊、但又不想在蘇花公路上與大小車輛相互爭道時,人車同行也不啻是一種可以休息又充滿記憶的旅遊方式。

 

本文拍攝於2014年5月25日、於蘇花公路間。

本文於花蓮港拍攝時承蒙港警與海巡人員協力許可拍攝,特此致謝。

 

編按:麗娜輪將自2014年5月底起、每週二、三營運臺北港至中國福建省平潭島的航線,目前週五至週一仍提供可載運乘客與車輛的蘇花航線服務。

 

延伸閱讀:

Natchan Rera「麗娜輪」首航記:外觀篇

Natchan Rera「麗娜輪」首航記:航行篇

Natchan Rera「麗娜輪」首航記:內裝篇

 

arrow
arrow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