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環海,卻離海非常遙遠;台灣一直有「藍色公路」的口號,但是我們的海上航行科技卻相對落後。

新穎船隻的引進,雖然不是台灣第一艘,但是卻是台灣在近年來有如此的大型高速船舶引進試航。帶著眾人的期盼,從去年10月到現在又過了10個月,來自日本的「Natchan Rera(麗娜輪)」終於在蘇澳至花蓮間正式啟航!

筆者有幸參與首航,就請大家跟隨筆者的腳步,近距離接觸這一艘令人引頸期盼的全新船隻!

 

Blog002.JPG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臺灣發展公車這麼多年以來,近幾年最大的變化大約都是公車的小型化與低地板化。

低地板公車在全台灣已經如火如荼地遍布到各個城市,但是很多城市的公車運輸系統

已經到了不只要低地板化、單一車輛容量也需要增加的情形。在這種需求下,在國外

實施以久的雙節公車自然就成為解決的選項之一。於是,隨著台中與高雄兩市分別規

劃BRT來突破既有的法令外,人口稠密的台北市也開始考量引進這樣的車輛...

Blog199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很久很久沒有熱情地追火車,似乎出了社會後,對於蒸汽機車出門就沒那麼有動力。

一來CK124已經是常常在出門,不像是過去那麼稀奇;二來也因為自己的足跡到過

了不同的國家,看過不同的蒸汽機車(尤其2007年到了日本、看到了梅小路蒸機博

物館),對於台灣總是把CK124抓出們也比較沒新鮮感。感謝「台灣鐵道暨國土

規劃學會」的邀請,難得地一早踏上旅程,追煙前行!

Blog168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2012年2月6日早上9點35分,台北車站4A月台射進了一道強烈的亮光,在平常時間

這只是代表著列車即將進站的頭燈光線,但是在這一天、月台上充滿了期待的旅客,

新穎的列車在新聞上已經沸沸湯湯地討論了一段時間,平常搭乘台鐵列車的旅客偶爾

也看得到這批帶著紅白條紋線條的新列車出門試車,她是台鐵在2007年引進第一批

傾斜式列車後的第二代傾斜式列車—TEMU2000型(普悠瑪自強號)。

Blog150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筆者個人近年來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前往東京,因此很多朋友往往都會來請教說怎麼

搞懂東京都會區之中那複雜的鐵路系統。坊間也有一些書籍對於東京都周邊的鐵路系統

有一些整理,不過筆者總是認為許多書籍太針對「旅遊目的」去撰寫軌道網路,但對於

旅行者來說,要摸懂一個城市的軌道系統,得要從總體架構先有一個基礎的了解,才能

夠在這個都市中來往自如。所以筆者依據自己的經驗,為各位讀者做一點分享與整理。

Blog127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走入21世紀,很多愛搭飛機的朋友多半都發現身邊的飛機不論長程短程,雖然飛機大小沒什麼改變,不過引擎數量從過去飛長程航線通常是四發動機或三發動機、現在已經逐漸換成了雙發動機的機種。

航空公司採購的下一代機種也多半已雙發動機機型為主軸,究竟是什麼科技因素,讓雙發動機航空器在長程航線的天空得以解禁?

答案就是象徵航空科技演進與發動機可靠度的代表規範—「ETOPS(Extended Operations)」!

 

Blog115
請注意看!華航的738機首下方有小小的「ETOPS」字樣!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2012年10月25日,大家關注即將引進東部的傾斜式列車「普悠瑪號」抵台時,在新車下船的相鄰碼頭,還有一艘剛引進的客輪引起了眾人注目。

扁平外型、可愛又清新的圖裝、以及新穎的船頭外型,讓許多長期關注花東交通議題的朋友有了「似曾相似」的感覺。

曾被列為範例、來自於日本、由澳洲INCAT造船廠打造的高速客輪—「麗娜輪」悄悄地引進了台灣,究竟她是否能應用於蘇花運輸,再次探討於本文中...

 

Blog113  
(圖片提供:板友 cgy)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

近幾年的亞洲天空,有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叫做「低成本航空(LCC)」,這個從21

世紀初期就喊得震天響的新名詞,在2005年之後於東南亞國家快速崛起,終於將

潮流吹向了東北亞國家,鄰近的日本甚至將2012年因導入LCC而稱為「航空維新」

的一年。面對同樣的市場變化,台灣最主要的桃園國際機場,也將要面對同樣的競爭

與挑戰,究竟桃園機場對東亞地區LCC的優勢在哪裡,請看本文的深入剖析。

Blog101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捷運系統路網的擴張,是每一座捷運城市遲早都會面對的問題,尤其在路網還不穩定

的階段,每一次捷運路線的修改,對於日益增加的捷運族群都有廣大的衝擊。台北捷

運系統高運量路線最近最令人矚目的話題,就是初期路網的中和線、與二期路網的新

莊/蘆洲線於2012年9月30日正式連通,也開啟台北捷運二期路網與初期路網銜接的

序幕。只通一個站、啟動新路網的準備情形如何,且看筆者的親身觀察。

Blog092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高鐵時代的來臨,同時也象徵着300公里以內的飛航服務會受到嚴重競爭與衝擊。

上一篇文章中,筆者為大家記錄了最後階段的北高航線,終於這條航線的最後航班消息被確定。

在2012年8月31日,臺北松山機場至高雄小港機場的航班,在這一天劃下了休止符。無論帶著感傷,懷舊或者是紀念的心情,這一個航班終於將消失在時刻表和航機動態上,成為歷史上的一片縮影... 

 

Blog075  

 

文章標籤

fab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